環境污染零容忍 官商勾結更可惡

記者 王凱軍/綜合報導

花蓮縣議會接獲民眾檢舉有關花蓮縣鳳林鎮環保科技園區附近農地,因近日屢飄出惡臭,為解決民怨,花蓮縣議會於7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鳳林環保科技園區門口集合,由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領勘,一同前往廚餘偷埋現場進行實地勘查,由於會勘消息提前曝光,詹姓農民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滅證。議員現場拿出照片佐證,讓農民不知所云,語無倫次,也讓環保局拿不出現場農地液態肥的檢測數據,針對議員所詢頻頻跳針。經埋填後之現場仍臭氣沖天,空氣中壟罩死屍腐爛般之氣味,令人作嘔。

7/14會勘,詹姓農民當場拿出一張110年03月03日的土壤檢測報告單,沒有官防章和單位的印戳,也沒有述明地段地號,從這裡不難發現原來偷埋事件可能早在110年的3月即已經開始,環保局並當場表示詹姓農民在現場回復之前,已取樣檢測通過,但議員質疑埋填液體的取樣過程和檢測結果報告在哪裡?詹姓農民竟然欲蓋彌彰,拿110年3月3日送花蓮農改場的土壤改良建議,來舉證他的土地需要改良,這與整體偷埋事件根本是毫無關聯。

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表示,現場會勘確實相當臭,花蓮鄉親必須知道這個農地嚴重汙染的訊息,這將嚴重的破壞水質,影響這裡的生態,整起事件尚未查明之前,環保局即以新聞稿放出是合法的訊息,這是很嚴重的包庇行為,令人相當錯愕與遺憾。
花蓮縣議會此次會勘團隊強烈質疑,詹姓農民與廚餘廠商關係令人疑竇,疑似以自做有機堆肥來掩護廚餘廠商非法埋填,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環保局竟在現場袒護農民破壞水源土壤的事實,不惜與議員當場開槓,忘記公務部門該有督導監督和行政中立之責。
楊華美議員表示,液態肥不可能你挖一個坑讓他長期曝曬,曝曬氮會一直在空氣中,而且液態肥他只有維生素他沒有肥份,因此要改良土壤用液態肥的策略必須有專業指導。

據詹姓農民表示,此筆土地係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國有財產署是否同意如此大面積不定點的農地開挖與深埋,是否准予有機肥使用大型機械自行自作,花蓮縣議會將行文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花蓮辦事處釋疑。
7/14共同參與會勘人員有花蓮縣議會議員、花蓮縣政府環保局、農業處、地政處、鳳林鎮公所、鳳林鎮代表、里長、環境保護NGO等人。經會勘後作出決議,決議內容如下:
一、 有關行政疏失請花蓮縣政府政風處調查辦理。
二、 農地上違規廢棄物全數清除並回填可耕作之沃土。
三、 在確認此案廚餘是否屬非法貯存、處理前,花蓮縣環保局不得再支付受託廚餘處理廠商處理費。
四、 環保局、農業處、地政處、政風處等應針對相關違規後續處理情形,至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111年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廚餘高效能處理廠代操作管理廠商專業服務計畫」,由廚餘廠商於去年110/12/16以16,915,000元得標,廚餘廠商提供廚餘給環科廠商,處理費每噸可得約六千元。
檢舉人指出,廚餘業者因環科廠商兩部機器運作的乘載量有限,於是尋找農地偷埋,等到東窗事發,再將液態肥埋填相關責任推給農民。近日當地民眾舉報,現場臭氣沖天,液態肥中還有塑膠袋,而且埋填面積相當大,絕非一般農民製作有機肥的做法。經檢舉民眾跟拍發現,廚餘液態肥確實是從環科載出後,直接進入農地傾到。此舉止不禁讓檢舉人同時環科廠商與環保局在整起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質疑。
7/10新聞媒體曝光後,環保局立即甩鍋農民,表示處理方法錯誤,要求立即改進。而農民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將被偷埋農地所有證據埋填。
莊枝財議員憤怒地表示,這緊急埋填的舉動,已犯下了環境汙染的致命傷,若不是心虛,何需做出這緊急動作,試問主管單位是否有陪同指導監督?還是任由施工者自由發揮?廚餘液態肥移到哪裡?是否有向相關單位申請安置地點?今天議員聯合會勘的目的就是要當場取樣,結果呢?莊議員當場拿出7/9日他親自前來拍攝的影片,經比對後大聲斥責:「這根本就是湮滅證據!」。
鳳義里蕭文立里長表示,廚餘液態肥移到哪裡去?是否有申請安置地點?如果就地掩埋更坐實了環境汙染的罪證,廚餘廠商蓄意地掩人耳目,又膽大包天的湮滅證據,國之章法何在?廚餘廢棄物擅自偷埋,根本是泯滅良心、草菅環境,其行為令人疑竇、匪夷所思,這等環境破壞的作為堪稱無良至極。蕭里長接著怒斥,縣政府無心監督環境保護,縱容環境破壞,所有污染的產業都移來鳳林,這叫中區民眾情何以堪?縣府辦理大型燒錢活動一件接一件搶媒體版面,而農路改善的經費卻總稱捉襟見肘,讓農民一籌莫展、望天興嘆,難道這就是所謂號稱五星級的花蓮嗎?
環團NGO理事長張國政表示,1. 此事件對空氣品質嚴重影響周遭居民。2. 後續對鄰地及水源會有嚴重的影響。3. 對現地及周遭的生物多樣性, 會有嚴箇的迫害。4. 此事件並非農地農用, 要追究縣府相關單位的職責。5.令我們擔心害怕的是,這只是花蓮縣的冰山一角,如果因政府禁用廚餘餵豬,又缺乏整體配套措施,而衍生出廚餘處理業者收買農民偷埋廚餘不法事件,一旦全縣十三鄉鎮都有一樣的案列,只是目前沒有被舉發揪出,恐將是花蓮史上最大的生態環境浩劫。

連結網址:
縱谷原遊會-部落食樂園網站:
https://www.jacreative.com.tw/hdt/ervtour/

發表迴響